close

當我回台灣一個月多的時候,我爸媽問我說,東莒好玩嗎?你在那邊一年多,是不是應該帶我們去那邊看看?我心裡盤算了一下,即使有最怡人的海岸線,但做遊客若能看到完整的藍眼淚應該是最幸福的事。我思考了一下,我說明年五月,我帶你們去看「藍眼淚」。

拍攝地點:東莒-大埔港

很多人只聽過,然後看苦苓的書裡面「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裡面有提過,報章雜誌似乎也有大篇幅的報導過,但是就是沒有親眼看過,甚至連這個是什麼東西大家都還會以訛傳訛的誤傳成是大海的污染物。最有趣的是連小雪都只看過第二階段的「踩星砂」喔!

拍攝地點:東莒-大埔港

別懷疑!就是有分二個階段,這都是大自然的生態之美所形成的,是一種生態現象,但是在我們人類的眼裡,這黑暗中的淚光,就是能夠使人感到不可思議。這個自然現象的釐清也是在今年2013經過地方的愛好者,不斷的確認之後所得到的答案。所以保護地方的力量真的是很重要喔!

藍眼淚有很多不同的別稱,主要是因為這個現象不僅僅出現在馬祖東莒,在其他國家也有出現過,目前另一個廣為人稱的別名為「海上螢火蟲」是日人的別稱,但我還是認為「藍眼淚」比較浪漫與美麗。

拍攝地點:福正沙灘的堤防上

藍眼淚經過地方人們的努力,已經確定這是一種名叫「月光藻」的藻類,隨著大海洋流而移動,每年大約在五月份會來到東莒。這個特殊生態現象的特色在於,他會隨著海洋的逐流,一波一波的打上岸邊,站在岸上的人們便會看到一片一片的藍眼淚,隨著浪花移動,唯美得拍打在岸上與石縫中。

拍攝地點:大埔石刻下的沙灘

當藍眼淚的量夠大的時候,我們的只憑肉眼就可以在夜晚看到一片的藍海,看到的人,有人驚呼,有人沈靜,我想若能真正的看到這片美景,沒人不會不感動!

拍攝地點:大埔石刻下的沙灘

第二階段的藍眼淚,地方的人稱為「踩星砂」,與很多南台灣所說得採星砂不同,在這邊只要你走過,就可留下只屬於你自己的美麗足跡。

「踩」是因為月光藻已經隨著洋流的流動離開了東莒的海域了,但是由於月光藻是藻類,所以仍然有許多得微生物以此為食,例如:介行蟲、渦鞭毛藻,這二種微生物吃了月光藻之後,身上會產生與藍眼淚一樣的藍色亮點,在海流離開過後,這些微生物仍然留在沙灘上,當有人走過,受到刺激的他們,就會出現一樣的亮光,在夜晚的沙灘上彷彿有著夜星般得星光,十分的美麗,因此在五月過後,六、七月的夜晚沙灘上,時常可以看到遊客到沙灘,踩沙賞星。

拍攝地點:猛澳港

如何拍藍眼淚? 這個技術指導要感謝王建華校長(現連江縣仁愛國小校長)
請掌握四個重要步驟:
1.請將光圈 F/數值越低越好。
2.快門/當然是越慢越能捕捉光影畫面。
3.iso/感光度要調低,才不會使畫質太亮,以致補捉不到自己期待的光影變化。
4.腳架一定要帶,沒有腳架,什麼都不用談囉!

東莒之美,歡迎大家一起來捕捉這美麗的畫面。

 

以上是我們第三站的介紹,請待續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莒藍眼淚
    全站熱搜

    飛天小宇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